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学术交流会在大连艺术学院召开

作者: 时间:2018-05-28 点击数:

五月大连,槐花飘香,到处都洋溢着初夏的气息,从18日开始,来自全国25所985、211院校、134所普通本科院校、55所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质量评价等部门专 、学者相聚大连,参加由大连艺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学术交流会。交流会由未来学习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宝存教授主持并介绍与会专家。


李志宏研究员

我国高等教育评估及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方面的资深专家,参与教育部评估中心的组建和我国第一轮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及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策划和组织工作,曾任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


邱均平教授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教育学和管理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教评价硏究院院长、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创始人、首届主任和首席专家。


王晶教授

大连艺术学院执行董事、教育部高等院校表演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辽宁省分委会副主任、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尹冬冬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督导;兼任北京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团团长、校党委组织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戴勇教授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原校长、“国家级专业教学团队”——“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带头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原校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全国高职机械制造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高职诊改专家委员会顾问。


曹屯裕教授

现任宁波市高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宁波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先后兼任过宁波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国家精品课程评审专家、国家名师工程评审专家、中国西部地区教育顾问等职。曹屯裕教授曾先后担任宁波师院副院长;宁波大学副校长;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大连艺术学院院长。


隋允康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咨询委员会主任,本科教学督导组原组长。北京市首届教学名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师德先进个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商桑教授

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信息显示与处理专业,中校正团职转业干部,曾任海军航空科技学院高教研究室主任。现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教育智库网人才培养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北京蓝墨大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全国本科云教学联盟、全国高职高专云教学联盟首席专家, 国内 8 所高校客座教授、一所高校兼职教授。

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深入探讨高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有关经验与成效、改革与创新等问题, 大连艺术学院院长姜茂发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姜院长代表交流会承办单位大连艺术学院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姜院长在讲话中表示,大艺作为一所历经十八年的民办艺术高校,希望能够通过本届交流会与全国的专家学者共同交流、相互学习、深入探讨、取长补短。

教育部资深评估专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教授在交流会开幕式上做题为《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下的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报告。报告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现状与发展趋势、新时期高校评估制度架构、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要点、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拓展研究四个方面解读了我国高等院校教学质量建设与评估国家标准。资深教育质量评价专家、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主任邱均平教授从我国高校学科专业评价的目的和意义、指导思想与原则、数据来源于处理、评价结果与分析、结论与启示等多个方面对高校“双一流建设”态势进行深入剖析。大连艺术学院执行董事、教育部高等院校表演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辽宁省分委会副主任、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晶教授在交流会中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三个课堂联动的实践教学体系在大连艺术学院的探索和实践,一一列举了学院在实践教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大连艺术学院执行董事王晶教授在讲话中表示,在18年的办学历程中,利用九年时间完成了中国近现代民办教育发展的五个阶段,经历了三次大的转变,确定了“三个一切”的办学理念和培养应用型艺术人才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确立了把实践教学贯穿在人才培养过程始终的教育理念。在交流会上,与会专家还一同欣赏了学院“三个课堂联动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成果短片。学院实践教学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本次交流会通过主题演讲和专题讨论探讨了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建设的相关成果,北京工商大学林永和教授,就会议论文出版情况与投稿要求进行讲解。北京师范大学资深督导尹冬冬教授围绕“从教学督导看卓越教师的素养”作主题报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国家级专业教学团队带头人戴勇教授,介绍了管办评分离背景下职业教育,落实学校质量保证主体责任的具体做法。宁波市高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宁波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曹屯裕教授围绕“课题研究引领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做了主旨发言。北京工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咨询委员会主任、北京市首届教学名师、北工大原校长助理隋允康教授畅谈了“教学督导工作的新篇章、新范式”对督导咨询的活动做了总结和展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教育智库网人才培养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商桑教授作了“课堂教学智能化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评价方法”的主题发言。

教学督导工作是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对提高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发挥教育督导保驾护航的作用。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学术交流会为各高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的建设搭建了一个校际交流协作的平台。

来源:大连艺术学院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19 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