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研讨会_西安

作者: 时间:2019-07-26 点击数:

7月19日至21日,由泰晤士高等教育和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共同主办的“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30余位分管教学的校(院)长,以及教学管理、教育评估、质量监测、教育研究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研究生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授,郑庆华教授、钱准榆女士、王运来教授、尹弘飚教授、沈红教授、黄爽先生和陈永红先生等8位高等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作了理念先进、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并邀请王长顺教授、彭安臣副主任和张熹副处长作了精彩的论文分享。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教授和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大陆区域董事钱准榆女士分别代表主办方为研讨会致辞。陆根书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国内外学者嘉宾的到来,希望研讨会能为各位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为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研究献计献策。钱准榆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强调了高校人才培养和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意义。之后,钱准榆对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邀请泰晤士高等教育合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并颁发感谢状。

瞿振元作了题为“把审核评估作为政府提升教育质量的一项基本制度建设好”的主题报告,内容涉及我国本科教育评估的发展历程,审核评估为什么是一项政府常态化管理高校、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长效制度安排,审核评估存在的一些问题及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策略等。他指出审核评估对学校准确定位、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适应学校定位要求、深入进行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政府对高校的管理应以宏观管理、间接管理为主,并对审核评估的发展有七点建议: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办学自主性;要把本科教学评估拓展为本科教育评估,突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要求;要把定性评估和定量评估相结合,并根据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的突出问题及时调整评价内容和重点;要加强对评估结果的使用;要加强信息技术、大数据方法在评估之中的使用;要充分利用当前正在开展的专业认证的结果;要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耦合。


钱准榆作了题为“泰晤士高等教育地区教学排名”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体系发展历史,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大学教学排名,并以欧洲大学教学排名为例,详细介绍了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大学排名理论基础、算法模型和计量方法。她指出泰晤士高等教育是一个世界高等教育大数据采集与分析机构,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并在2004年首次发布了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的使命是希望通过提供世界顶尖大学的数据和分析,助力大学数据驱动的决策,创造成功所需要的条件和文化。大学教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各个排行榜中都占有重要位置。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大学教学排名应用3P学习过程模型进行,目前以国家或地区为主排名为主。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教育质量百优榜解析”的主题报告,从研制背景、理论支撑、指标设计、评价结果、政策建议五个方面对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教育质量百优榜做了深入介绍。他指出,没有一流本科教育就称不上一流大学。一流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是引领未来的领袖人才,应该具备领导性、未来性、精英性。一流本科教育说到底要体现在课程上,但课程又要体现出先进性、研究性、个性化、通识性、跨学科性、国际化等特征。百优榜的目的不是排名,而是以评促建,以助力“八个首先”落地生根。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尹弘飚作了题为“大学生学习投入研究的视域转移及其对中国高校教学质量改进的启示”的主题报告,从三个生动且引人深思的案例入手,介绍了关于大学生学习投入的相关研究。在不同文化情景中,教育界对大学生的学习投入有不同的期望和借鉴,对学习投入行为的理解也不一样。如果把大学生群体当成一个完整的个体来看的话,大学生学习投入可以从行为、情感和认知三方面进行研究。尹弘飚教授采用动机与投入轮模型,运用对中国不同高校大学生的调查数据,大学生学习投入的特征,以及学生对课程学习经历的感知,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进本科教学评估设计、内容及其实施的政策建议。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沈红教授作了题为“教师教学科研表现与本科生的能力发展”的主题报告,从研究意义、教师教学科研表现、本科生通用能力发展、学生在校经历与能力增值、教师表现与学生能力增值、其他相关发现与跟踪评价六个方面揭示了教师在教学、科研上的表现及其与本科生能力增值的关系。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围绕如何利用计算机等信息化手段来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以及管理的现代化、精细化、个性化,如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来推动更加系统全面、更加客观公正的评价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人才培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核心任务,有良知的教育评估者应该不忘初心,慎重研究和思考评估问题,传递评估的正能量。评估方法、手段要创新,要为学校、学生、教师提供个性化服务。其次,他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开发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大数据平台,指出了真实、鲜活数据对评估的重要性,强调评估要与教育实践深度结合。最后,他强调评估要与理论研究、技术配合,与数据支撑、实践检验相结合,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逻辑体系。

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徐墨向与会来宾详细演示了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大数据平台和学生工作大数据平台,以及基于平台进行的教学评价、管理和学生管理措施。

江苏宝和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爽先生作了题为“数据服务支撑教学质量绩效考核”的主题报告,从技术背景、需要解决的问题与解决方法、突出功能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该公司开发的以数据服务为支撑的教学质量绩效考核平台。详细介绍了平台在数据采集、数据治理和关联分析等方面所采用的方法,并以在一所高校的应用为例,阐述了平台在实现公平合理、科学规范、全面真实反映教师工作态度、能力、绩效等方面的意义,以及对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促进作用。

麦可思数据(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永红作了题为“OBE导向的专业建设与数据举证”的主题报告,从OBE导向的专业建设与认证角度阐述了我国本科高等教育的“五位一体”质量保证体系,并指出现阶段学校自我评估的现状和问题。报告辅以麦可思公司的数据分析案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OBE导向下专业建设与数据举证的情况。

咸阳师范学院副校长王长顺以以咸阳师范学院为案例,以“新时代教师教育新要求与地方师范院校发展策略”为题,和与会代表作了论文分享。他首先讨论了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教育变革需要创新师范教育,只有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师范教育,才能适应新时代教师变革的要求。其次,他讨论了教师教育在教学理念、教育目标、课程模式、教学方式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新转变。他还阐述了在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以及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师范院校的应对策略。

国防科技大学军事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彭安臣副研究员以“基于质量标准的高校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为题作了论文分享。他主要讨论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分析了中国高校IQA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现状,并以高校教育活动特征为逻辑起点,分析了教育质量标准的类型及内涵;二是阐述了对质量标准的界定,并将质量标准分为实质标准(学术标准、内容标准)和程序标准(管理标准、形势标准);三是提出了基于质量标准的高校IQA的模块化构建方式;四是强调了相关配套标准制度跟进的方法及重要意义。

大连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张熹副处长以“新时代学生发展视阈下高校本科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构建思考”为题进行了论文分享。她通过这些年对学校内部毕业生质量的追踪调查、调研和对学校领导和专家的深度访谈,阐述了建构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思考,强调要突出立德树人;在突出对教学主体评价的同时,也要关注教与学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关注学生发展以建构适应社会需求、促进教与学发展的评价体系。

陆根书用四个词对会议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一是新颖,会议的主题是近年来才提出的,值得深入研究;二是多元,报告涉及的研究对象、研究视角等非常多元,有涉及宏观政策方面的,有涉及高校、教师、学生方面的,研究的产出也是多元的,既有文本形式的,也有具体的系统开发;三是深度,各位报告人的分析非常深入、系统,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四是跨界,会议力图为研究者和业界提供一个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最后,陆根书教授对各位报告人的支持和与会代表参会表示感谢,并希望以此次会议为起点,为进一步开展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研究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市场与合作伙伴关系经理李慧女士作为主办方代表作了闭幕致辞。她指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需要高校管理部门、研究者和业界通力合作,这次会议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周荣莲副主任、杨张博副主任,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市场与合作伙伴关系经理李慧女士等主持会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7-25 15:52

Copyright© 2019 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