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16-11-18 点击数:


11月18日下午,烟台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育秀大楼附楼316视频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枣庄学院院长曹胜强主持会议,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领导崔明德、房绍坤、张伟、孙祥斌、郭善利、邓昌亮、宋中民、周胜良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部主任),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曹胜强组长代表专家组反馈考察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符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学校实际。着力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条件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了基本保障。教学管理制度在人才培养过程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达成。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办学及人才培养满意度较高,人才培养的效果与确立的人才培养目标总体上是符合的。一是办学层次较高,办学理念有效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二是办学方向和定位明确,符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是坚守人才培养的根本使命,多措并举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四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较高;五是教学条件持续改善,人才培养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六是一切为了学生发展,大学生指导和服务体系较为完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还指出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需改进之处:进一步提升教学中心地位和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及办学条件资源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教学改革与管理、实践教学环节比例;进一步改进学风建设及学生能力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专家组还从把握大势,凝神聚力,在深化改革中谋发展;引培结合,突出重点,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发挥优势,加大投入,全面优化办学条件和资源配置;调整布局,激发活力,不断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内外结合,全面覆盖,实现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闭环运行等五方面对学校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议。

校长房绍坤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五天来,专家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辞劳苦、努力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和“把脉”。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客观、准确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这些问题找得准、找得实,切中要害,对我校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房校长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围绕专家组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聚焦问题、着眼长远,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一要充分认识专家组反馈意见对我校建设应用型特色名校的重要意义,切实把专家们的意见转化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工作的实际效果。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二要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专业结构,重点建设优势特色专业,加强专业群建设,加强课程、教材、教学资源建设,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深化学分制改革的全面实施。三要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有效激励教师投入本科教学工作的机制。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综合实验大楼等教学基础设施的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大对本科教学工作的经费投入,尤其要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加强创新平台、创新基地和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学科竞赛和大学生挑战杯的支持力度,突出特色,进一步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Copyright© 2019 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