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修订版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类补充标准问答

作者: 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2020年6月22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以下简称认证协会)发布了新版专业类补充标准。本次修订是近10年来的最大一次修订。修订工作在认证协会秘书处的统筹安排下,由各专业领域认证委员会组织起草,学术委员会审议确认,经认证协会理事会审定批准发布。标准修订经过数次研讨、修订和征求意见,前后历时近两年,期间数易其稿,最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完成。

  一、什么是专业类补充标准?

  专业类补充标准与通用标准共同组成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认证标准的组成部分,定位于通用标准的补充,不能单独存在。工程教育认证遵循产出导向而非课程或教学过程导向的基本逻辑,所导向的“产出”是基于统一工程师能力要求的毕业生能力素质。按照上述逻辑,工程教育认证在通用标准中界定了各专业共同的毕业生能力素质(毕业要求),围绕毕业要求的达成,界定了师资、课程、条件等其他教学要素的要求。为了解决各专业确实存在的特殊问题,分专业领域设置了补充标准,定位于补充特殊要求,但不是通用标准的细化和解释。例如,某一类专业为达成培养未来工程师的基本要求,必须具备的某种设备,或是特定的师资要求。

  二、为什么修订?

  旧版补充标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内容规定过细,聚焦课程内容本身过多,对专业限制较多,不利于专业办出特色,发挥优势,影响学科交叉与新工科发展;二是针对专业而非专业类设置,只针对工科基本专业,尚不包括相当数量的特设专业和新兴专业,也不适应日益增多的学科交叉专业。

  三、都有哪些变化?

  2020年版补充标准的主要修订如下:

  1.进一步拓宽适用专业口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各专业类补充标准的适用范围统一为专业类,不再具体到专业。目前包括18个专业领域的21个工科专业类及相关专业,每个专业类补充标准涵盖本专业类下的所有专业,包括基本专业、特设专业和国控专业(以教育部颁布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为准)。部分专业类或专业按照相近原则共用一个补充标准。

  2. 进一步强化补充标准的“补充”属性,突出特殊要求,避免对通用标准进行细化或解释。

  3. 进一步从“课程导向”向“产出导向”转换,删除大量关于具体课程或教学内容的细化要求,避免限制专业特色,引导学校和专家关注产出评价机制建设。

  四、修订过程怎样?

  2018年11月认证协会启动了补充标准修订预研工作,在充分研究专业国标和国际同行标准基础上,部分专业领域先行提出了补充标准修订草案,经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多次研讨修改,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形成了专业补充标准修订的基本原则。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按照修订原则,参照部分专业领域先行修订的补充标准开展修订工作。修订标准经征求20多所典型工科高校意见并作修改后,再次提请学术委员会审议确认。2020年6月,经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第一届理事会2020年第二次(通讯)会议审定批准后发布。

  五、覆盖哪些专业?

  本次补充标准修订共涵盖了18个工科专业领域21个工科专业类及相关工科专业,包括基本专业、特设专业和国控专业。目前涵盖的专业类有:化工与制药类,生物工程类,计算机类,机械类,材料类,电子信息类,电气类,自动化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测绘类,纺织类,地质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矿业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交通运输类,水利类,土木类,仪器类,兵器类,核工程类等21个专业类及相关工科专业。其余工科专业类将在未来几年陆续发布。

  六、什么时间执行?

  根据标准修订发布的一般国际惯例,同时考虑本次补充标准修订内容,对标准执行预留了一年过渡期。2021年起及其后接受认证的专业将全面按照2020年版补充标准执行,2020年接受认证的专业仍按照旧版补充标准执行。

  本次补充标准修订历时近两年,数易其稿,反复征求意见,相比此前版本已有较大进步,但受认证工作发展阶段所限,仍有不完善之处。认证协会已计划今后根据使用情况,定期对标准进行微调,不断修改完善。也欢迎各方提出宝贵意见,认证协会将在下次修订时认真研究。


资料来源: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


Copyright© 2019 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