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0-20 点击数:


各学院:

为强化学校教风和学风建设,规范教学过程管理,严控教学环节质量,请各学院于1021日至112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项工作,认真组织,积极开展教学环节的自查自纠,不断自我完善,逐步形成教学常态。现将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总结线上线下教学工作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部分教师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请各学院围绕线上线下教学的实施现状、创新举措亮点、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梳理和总结,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教学的管理与服务,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质量。

二、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根据本学期上课老师的教学日历,各学院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按照《烟台大学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要求,严格规范教师教案等教学资料管理,教师调停课、教学日历执行情况等,坚决杜绝随意调停课现象,确保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

三、切实做好教学督导工作

按照《烟台大学教学督导与评价专家管理办法(修订)》要求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做好课堂听课、教学各环节巡视等工作,特别注意上课过程中是否存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等,并记录存档。检查教师到课情况、教案准备、辅导答疑等环节,落实学生到课情况,确保教学秩序稳定有序。

四、做好实践教学过程管理

按照《烟台大学关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做好本学期学生校外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实践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加强质量监控。落实实验课教学计划及进度,检查实验课准备、实验过程、实验教学视频、学生实验报告、实验课程考核等,落实“校友邦实习平台”的使用,检查实习指导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和考核、学生在平台上填写实习日志或周志、撰写实习报告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五、教材编写与出版

学院要结合专业特点,积极筹划和组织教师编写高水平教材,特别是组织教授、专家等编写教材。检查学院推动教材编写的举措和保障,本年度编写、出版教材情况。

六、落实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和考核

按照《烟台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烟台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对学生日常学习过程的管理和考核,鼓励教师进行期中考试,检查作业批改、测试、互动、答疑等教学环节,确保相关材料齐备、文字记录完整。

七、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各学院要做好青年助教培养的过程性管理和考核,助教培养档案完备。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培训,开展各项教学比赛活动,教师培训档案保留完整。学院要加强与相关行业、企业的合作,推动专任教师深入行业、企业锻炼,提高一线教师专业技术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八、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落实情况

严格落实《烟台大学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管理规定》,确保教授副教授100%为本科生上课。

九、积极组织教研活动

组织教学团队、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积极开展教研活动。组织教学名师奖、教学优秀奖、教学质量奖、一流课程获得者开展公开课、观摩课、教学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切实推动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十、召开师生教学座谈会

采取线上线下等有效形式分别召开教师及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师生对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下一步教学工作的改进措施。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各学院要对检查情况进行细致总结,形成文字材料,并于113日前交至教学教务处(办公楼210室),电子版发送至ytudpzx@163.com



                                                                        教务处

                                                                    20221020



Copyright© 2019 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