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作者: 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6月9日至11日,以上海交通大学陈关龙教授为组长的工程教育认证联合专家组一行6人莅临我校,对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2个专业进行现场考查。校党委书记张伟,校长段培永,副校长宋中民、毕可志出席考查见面会和反馈会。

10日上午,段培永与陈关龙先后主持认证现场考查专家见面会。张伟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和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专业的建设情况。他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注重学生工程素养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此次联合专家组进校考查,不仅是对两个专业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对学校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有力促进,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确保考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陈关龙对现场考查的目的、标准、程序和要求进行了说明,专家组对认证专业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提问,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解答。随后两个专业分组召开专业现场考查见面会,各专业负责人对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说明,并解答了专家对自评报告的反馈问题。

会后,专家组分别考查了图书馆、工程实训中心、普通物理实验室、实验教学大楼、专业实验室等。调阅了试题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查阅了教学管理文件和资料,并对用人单位代表、校友代表、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管理人员、师生代表等进行了深度访谈。

11日下午,张伟主持召开专家考查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对学校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实施了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办学理念。专家组分别对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专业的进校考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同时指出了学校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童向荣、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李庆忠分别代表学院作了表态发言。

段培永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代表学校对专家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敬意,对专家组给予的评价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段培永表示,专家组在进校考查期间作风务实、程序严密、认真负责,所提出的意见客观精准,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为学校进一步做好认证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强调,两个专业要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制定系统全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细化分工、压实责任,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和落实。学校要以此次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更新理念、强化认识,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及时更新相关文件制度,加大本科教学支持和保障力度,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面推进学校专业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培养更多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认证专家进校考查期间,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参加有关活动。


Copyright© 2019 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